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全部美食

大義宮

1964 更新時間:112-10-30
在西嶼鄉的竹灣村有著水深適中、水流平穩的港灣,主要經濟活動以漁業為主。早年更是作為澎湖漁船的產地,全盛時期有七至八家的造船廠,但是隨著漁業逐漸蕭條,造船廠生意一落千丈,目前只剩下位於竹灣的一間造船廠仍在經營。而竹灣的漁業型態也有所轉變,因為風平浪靜、海域廣大,從1975年起被選定為箱網養殖實驗海域,箱網養殖是一種以人工飼養魚類的方法,目前大多以白鯧、石斑、牡蠣為主要漁產。

除了漁業之外,竹灣以一年收成一次的白膜花生名聞遐邇,花生會於1月底2月初開始種植,6月起陸續採收。因為白膜花生是首次採收的花生,還沒完全成熟,所以口感獨特,是許多老饕的首選,竹灣也是澎湖公認花生品質最佳的產區。

在竹灣還有一個特別的景點,就是當地的信仰中心大義宮,主神供奉的是關公,廟前廣場有巨大的馬僮牽著關公坐騎赤兔馬的雕像。在廟裡的地下室還有著利用咾咕石砌成的蓮花珊瑚洞穴,牆面佈滿多種顏色珊瑚礁,讓人彷彿置身在海底世界中。而在大義宮旁邊還有竹灣螃蟹博物館,收藏超過六百種的螃蟹標本,數量達上千隻的螃蟹,還有許多是國內看不到的品種,令人大開眼界。
交通資訊
23°37'56.74800"N 119°30'49.21200"E
景點資訊
狀態
開放中
古蹟分級
非古蹟
開放時間
星期三 08:00 ~ 17:40
  • 星期日 08:00 ~ 17:40
  • 星期一 08:00 ~ 17:40
  • 星期二 08:00 ~ 17:40
  • 星期三 08:00 ~ 17:40
  • 星期四 08:00 ~ 17:40
  • 星期五 08:00 ~ 17:40
  • 星期六 08:00 ~ 17:40
電話
(886)6-998 1154
地址
澎湖縣西嶼鄉竹灣村76號
鄰近景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