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動物生態

鳳頭燕鷗群

澎湖雖然面積僅約127平方公里,但島嶼羅列、四面環海,因此海洋動物資源豐富。除了經濟性海洋魚介貝類外,同時也有不少列為保育類的動物生態資源,例如海豚、綠蠵龜、燕鷗類鳥類等,都讓澎湖動物資源顯得珍貴。

 

澎湖群島由近百個大小不同的島嶼和岩礁所組成,座落在台灣海峽中。地理位置位於東亞航運要衝,也是東亞地區的候鳥遷移必經的地點,所以每一年候鳥遷移時節,各種不同的候鳥就會大批飛到澎湖各島嶼棲息繁殖或短暫停留。

澎湖地區鳥類的移徙,在每年春季1到4月最頻繁,候鳥的種類和數量是全年最高峰,5月份開始,候鳥數量與種類漸漸減少。雖然夏季6、7月間,候鳥種類最少,不過到澎湖棲息繁殖的東候鳥燕鷗卻成為澎湖鳥類生態的特色,同時也是賞鳥活動最佳的模特兒。9月至12月的秋冬兩季則是候鳥向南遷徙準備度冬的時節,因此,仍有不少種類和數量甚多的紅尾伯勞、藍磯鶇、大白鷺、小水鴨、磯鷸等過境鳥和冬候鳥出現。

小雲雀

92年澎湖的鳥類調查數據已達到14目40科317種。這些鳥類除澎湖本島各地常見的鷸科、行鳥科、鷺科、雁鴨科等水鳥外,夏季的燕鷗仍是愛鳥人士的最愛。澎湖夏季最常見的燕鷗計有,玄燕鷗、蒼燕鷗、紅燕鷗、白眉燕鷗、小燕鷗和鳳頭燕鷗等六種。

 

此外,澎湖的麻雀和小雲雀這兩種留鳥,是澎湖最普遍且數量最多的鳥類,鳥種與臺灣所產略有不同,分屬於不同的亞種。其中,俗稱「半天鳥」的澎湖小雲雀更被推薦為澎湖的縣鳥。

澎湖地區鳥類的棲息環境包括,各島岸邊和潮間帶、縣內各水庫區,至於留鳥和一般陸棲候鳥,則本島各地零散的防風林、農墾地或水庫的週邊地帶都可見到。離島方面,南海各島中,以大、小貓嶼和附近無人島為主,絕大多數燕鷗鳥類在這個地方繁殖;北海各島則因為人為開發與干擾,近年燕鷗鳥類逐漸轉徙到東北海的大、小雞善嶼、錠鉤嶼、小白沙嶼、澎澎灘、鳥嶼等島上繁殖。

澎湖縣貓嶼海鳥保護區

  • 成立時間:民國80年05月24日
  • 面  積:保護區範圍包含大、小貓嶼陸地部份及其向外延伸100公尺之海域部份,總面積約36.2公頃
  • 地理位置:澎湖縣望安鄉
  • 主要保育對象:保護海鳥及其棲地環境
  • 管理機關:澎湖縣政府
貓嶼上的白眉燕鷗

貓嶼上的白眉燕鷗

貓嶼海鳥保護區

貓嶼海鳥保護區

澎湖縣望安島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

  • 成立時間:民國84年1月17日
  • 面  積:23.3公頃
  • 地理位置:澎湖縣望安鄉望安島
  • 主要保育對象:綠蠵龜、卵及其產卵棲地
  • 管理機關:澎湖縣政府
  • 連結網址: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自然保育網
保護區範圍
面積(公頃)
天台山南側沙灘草地
0.75
西安水庫西側沙灘草地
3.47
土地公港南側沙灘草地
(由土地公港經大賴仔、長賴仔至鼻尾)
12.41
水雷港仔南側沙灘草地
(由鼻尾至中港廟前西側)
34.00
網垵口東側沙灘草地
(由東垵社區活動中心東側至戶頭角)
1.24
萬安宮南側沙灘草地
1.46
綠蠵龜

綠蠵龜

網垵口沙灘

網垵口沙灘

展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