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全部景點

小門菜宅

2018 更新時間:112-10-30
走在小門嶼的步道上,沿途可見澎湖的在地特色,用來鎮煞的石敢當,還能看到澎湖群島特有的農業文化景觀-「菜宅」,或稱「宅內」或「圍仔」,是利用能遮蔽與擋風的石牆來保護田地裡的農作物,大多數的菜宅是就地取材以硓𥑮石堆砌,但少數在水源豐沛的地方也有以蘆竹作為防風的設施。

菜宅建築的方式相當特別,將玄武岩及硓𥑮石經過曝曬,去除雜質,堆砌時以大石頭做為基礎,小石頭做為填充,疊砌過程中不使用水泥及石灰輔助,利用石頭之間的稜角做為卡榫,成為穩固的一道擋風牆。這樣的建築方式看似不細緻,卻能抵擋強勁的東北季風。

菜宅內的作物在春、夏兩季以南瓜、澎湖菜瓜、澎湖菜豆為主;到了秋、冬季則多半種植高麗菜、番茄和茼蒿等蔬果。菜宅除了種植當令的蔬果,最主要栽培的是蕃薯,當地也稱蕃薯為「栽母」。然而菜宅這種技術需要長時間累積,加上取材不易,這樣的傳統手藝慢慢失傳且取材不易,如今多用別的材料來建造現代的菜宅。
交通資訊
23°38'54.88800"N 119°31'10.59600"E
景點資訊
狀態
開放中
古蹟分級
非古蹟
開放時間
星期五 24小時營業
  • 星期日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一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二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三 24小時營業
  • 星期四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五 24小時營業
  • 星期六 24小時營業
電話
(886)6-9216521
地址
澎湖縣西嶼鄉小門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