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全部景點

吉貝武聖殿

1779 更新時間:112-10-30
吉貝嶼是澎湖北海最大島,村民聚落主要集中在觀音寺到武聖殿一帶。如同澎湖大多數地區,吉貝早期住宅常使用硓𥑮石或玄武岩,硓𥑮石是珊瑚死亡後,在海底堆積成的珊瑚礁石灰岩,當岩塊鹽分減少,就可作為建築材料。建造時先在地上釘鐵條綁繩線,劃出石牆範圍,再將石塊整齊堆疊完成,可說是澎湖建築特色。

聚落中心的武聖殿是吉貝最早的寺廟,為雙層建築,供奉主神為文衡聖帝,也就是關公、關聖帝君。鄰近的觀音寺,和武聖殿同為村民信仰中心,傳說一百多年前,吉貝東方海面出現一道紅光,村民在當地發現一尊觀音金身,於是將祂帶回,先供奉在武聖殿,隨後募款興建現在的觀音寺,從此吉貝也變得更加繁榮。

聚落後方可見許多菜宅,這是一種以玄武岩或硓𥑮石砌牆的建築,可抵擋強風,讓作物順利生長。往北走到海岸,可看見美麗的沙灘與沙洲,近年最特別的是,由於海流搬運堆積,吉貝嶼北崁西北端的沙洲不斷增長,形成潟湖地形,並幾乎和陸地相連,也讓吉貝嶼的面積增加許多呢!
交通資訊
23°44'32.06400"N 119°36'47.66400"E
景點資訊
狀態
開放中
古蹟分級
非古蹟
開放時間
星期三 06:00 ~ 21:00
  • 星期日 06:00 ~ 21:00
  • 星期一 06:00 ~ 21:00
  • 星期二 06:00 ~ 21:00
  • 星期三 06:00 ~ 21:00
  • 星期四 06:00 ~ 21:00
  • 星期五 06:00 ~ 21:00
  • 星期六 06:00 ~ 21:00
電話
(886)6-9911084
地址
澎湖縣白沙鄉武聖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