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全部景點

南寮古厝群

3792 更新時間:112-10-30
過去與北寮合稱「龜壁港社」的南寮,在各自立村後,因為靠近內陸而發展農業,鄰近海的北寮則發展漁業。雖然農業在澎湖並不興盛,加上早年南寮村人口大量外移,但南寮村內還是保留很多以硓𥑮石建築的傳統房舍。紅瓦、石牆是特色之一,並有獨棟式、三合院式,也有大家族的集合建築,在這些古厝群當中,「許返古厝」最具有代表性。

許返古厝建於清朝時期,大約是1851到1861年間,格局屬於一落四櫸頭,也就是有著三開間的廳堂、東西對稱各二間的廂房、還有天井空間的格局。建築主體也是以硓𥑮石為牆面的澎湖古厝,幾經翻修仍保存完好,由於它的道教法師宗教背景及藝術價值,被澎湖縣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

近年吸引許多民眾造訪,主要是因為藝術家們以浮球漁具作為創作素材,繪製出一張張動物臉譜,在硓𥑮石建築環繞的巷弄中,懸掛著上千顆彩色浮球的裝置藝術,與地上斑駁的光影營造出令人炫目的畫面,成為眾人喜愛的景點。
交通資訊
23°35'7.04400"N 119°40'7.50000"E
景點資訊
狀態
開放中
古蹟分級
非古蹟
開放時間
星期六 24小時營業
  • 星期日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一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二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三 24小時營業
  • 星期四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五 24小時營業
  • 星期六 24小時營業
電話
(886)6-9921759
地址
澎湖縣湖西鄉南寮78號
鄰近景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