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無標題

第一賓館

15838 更新時間:112-10-30
第一賓館是日治時期的建築,有著和洋混合式的外觀,最初的貴賓館是日本政府為了紀念1908年在澎湖海域爆炸的松島艦上罹難的223名官兵,於是在1912年興建松島紀念館並附設貴賓館,主要作為招待日本皇族及高級官員的招待所。後來於1940年因為馬公第一漁港的興建,改建貴賓館到觀音亭北側高地,視野變得更加開闊。

二次世界大戰後,國民政府接收貴賓館,蔣中正總統下榻後便從日式裝潢改成西式的起居空間,並興建一座地下戰時指揮所。在金門八二三炮戰時,這裡更是成為指揮作戰計畫的中心。在蔣中正總統遷回台北後便改稱為「第一賓館」。2011年,被公告為縣定古蹟的第一賓館在完成建築主體整修工程後,正式開放民眾參觀。現今,可以看見第一賓館入口處的玄關屋頂為「唐博風式」構造,入口玄關地面和牆面採用澎湖特有的貝殼砂。內部的空間則呈現「蔣公行館」的生活情境,外面還有靜謐優雅的的庭園,讓這座和洋混合式建築顯得格外雅致。
交通資訊
23°34'7.71600"N 119°33'50.68800"E
景點資訊
狀態
開放中
古蹟分級
縣(市)定
開放時間
星期二 公休日
  • 星期日 09:00 ~ 17:00
  • 星期一 公休日
  • 星期二 公休日
  • 星期三 公休日
  • 星期四 公休日
  • 星期五 09:00 ~ 17:00
  • 星期六 09:00 ~ 17:00
電話
(886)6-9269413
地址
澎湖縣馬公市介壽路15號
票價資訊
全票30元,半票15元,團體票20元
鄰近景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