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全部景點

北鐵砧嶼

1251 更新時間:112-10-30
澎湖有兩個鐵砧嶼,因外型和鐵砧相似而得名。其中隸屬白沙鄉的北鐵砧嶼,位於澎湖本島西北方外海,是一座無人島,主體由玄武岩方山台地構成,四周被陡峭的海崖圍繞,柱狀玄武岩底層的火山角礫岩,岩性比較脆弱,因東北季風影響,北岸岩層受到海流長期沖刷侵蝕,形成一個巨大海蝕洞,連小型船隻都能進入,規模比西吉嶼的藍洞更大,是澎湖最大的海蝕洞。洞內因照射不到陽光,溫度比洞外低了三到五度,因此還被稱為「冷氣洞」。

若是登島後,放眼望去除了平台狀的玄武岩,還可看見形狀特殊的蜂窩岩,以及受流水侵蝕形成的玄武岩節理溝痕,都是北鐵砧嶼的地形特色。

這裡也曾作為國軍的靶場,殘留不少鐵片和岩石碎片。而因為北鐵砧嶼的潮間帶短淺,週邊平台少,幾乎沒有民眾前來,因此聚集了成千上百隻鳥類在島上繁殖棲息,其中最多的就是白眉燕鷗,每當有船隻靠近,白眉燕鷗便會發出警戒聲,並成群在上空盤旋,彷彿提醒遊客,牠們才是這裡的主人!
交通資訊
23°47'11.00400"N 119°36'1.00800"E
景點資訊
狀態
開放中
古蹟分級
非古蹟
開放時間
星期五 24小時營業
  • 星期日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一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二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三 24小時營業
  • 星期四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五 24小時營業
  • 星期六 24小時營業
電話
(886)6-9216521
地址
澎湖縣白沙鄉目斗嶼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