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全部景點

鎖港南北石塔

16992 更新時間:112-10-30
澎湖的冬天氣候惡劣,經常吹起狂風,因此居民常會設置避邪物,例如石敢當或者石塔,用來鎮風、制煞。鎖港南北邊各有一座石塔,北塔叫做子塔,南塔叫做午塔,正式名稱合稱子午寶塔,是澎湖最為壯觀的鎮風塔。

起初的石塔只有七層,後來石塔倒塌後,經神明指示重建為九層,成為現在高大的樣子。九層圓錐的外型,使用黑色玄武岩疊砌而成,呈現步步高升的階梯狀,塔頂還安置了一座石碑,有著「層層相疊,數數相疊,攀登九尊,永保久久」的寓意。

其實石塔附近的海邊,原本有許多沙,但是長年被強勁的東北季風吹往南邊,因而逐漸消失,於是當地就流傳了一句話:「鎖港了一粒山,豬母水了一個垵」,說的就是鎖港的沙被風吹到南邊山水里的沙灘。因此居民興建了兩座石塔,不僅是為了彌補靠山的消失,對風水造成的破壞,也是祈求海沙不要再被吹走了。

石塔因爲四周無高山屏障,所以也作為居民海上漁捕時辨識方位的指標,在石塔周圍還有著名的鎖港漁港和鎖港漁市場,收穫滿滿漁獲的漁船,會在每日上午與下午回港進行競價拍賣、零售的活動,可以買到最新鮮的當季海鮮。如果想親眼觀賞海底世界還能到附近的杭灣水域遊憩區,透過潛水更加認識澎湖的海域喔!
交通資訊
1. 汽車/機車:自馬公巿區沿中華路接縣道204,至興仁右轉接縣道201,經鐵線至鎖港,於鎖港農會超巿前左轉接鄉道澎27,前行至澎25右轉,即可到達。
2. 公車資訊:請搭乘山水線及風櫃線於後烏南站下車。
23°31'31.85343"N 119°36'9.15311"E
景點資訊
狀態
開放中
古蹟分級
非古蹟
開放時間
星期五 24小時營業
  • 星期日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一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二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三 24小時營業
  • 星期四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五 24小時營業
  • 星期六 24小時營業
電話
(886)6-9216521
地址
澎湖縣馬公市鎖港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