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鳥嶼】漁鄉石林祕徑

【鳥嶼】漁鄉石林祕徑

此路線約2公里

鳥嶼碼頭 ➜ 福德宮 ➜ 社區 ➜ 鳥嶼後山步道 ➜ 鳥嶼國小 ➜ 掩埋場 ➜ 東崁頭導航燈 ➜ 社區 ➜ 鳥嶼碼頭

建議路線

鳥嶼大鷹像
鳥嶼碼頭

在進入碼頭之前會先看到一隻展翅翱翔的大老鷹,代表鳥嶼的精神象徵,上岸之後會看見一隻白色大鴿子,即是鳥嶼的註冊商標。

鳥嶼福德宮
鳥嶼福德宮

沿著漁具整補場走,欣賞在地的漁村風光,接著會看到最明顯的建築物,座落於村落中央的福德宮,鳥嶼福德宮為全臺灣第二大的土地公廟,主要供奉福德正神與岳府王爺,是鳥嶼居民的信仰中心。

 

鳥嶼福德宮|By 張哲綸 CC創用-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CC創用分享

鳥嶼後山
鳥嶼後山

隨後沿著西側的巷子進入鳥嶼後山步道可前往鳥嶼後山,路旁不時可看到潛水衣掛在竹竿上,住家的門口擺放著魚叉、魚簍和魚具,及一包包珠螺的殼堆放在角落,幾位婦女則蹲坐家門前處理漁獲、閒話家常,到處透露出漁村特有的景象。來到鳥嶼後山則可看見供奉保生大帝的金山殿,金山殿最有名且具有歷史意義的是廟前鎮邪止煞的石敢當,面對金山殿前有一大片廣場,因地勢較高,遠眺北方海面,有種說不出的舒暢。

 

金山殿再往東,沿著堤防旁的路走,約100公尺即可到達鳥嶼國小,在此休息片刻後,沿著鳥嶼村邊緣的體育館走,會先經過掩埋場然後到達東崁頭導航燈,此地視野絕佳,是鳥嶼的最高點,稱為「東崁」。天氣好時,可以看見雞善嶼、錠鉤嶼、南面掛嶼和白沙嶼,值得一提的是,從這個角度看去,南面掛嶼有如日本的富士山,當地人都稱它為「小富士山」。

活動安全及注意事項

  1. 坐船要注意安全,並且注意自己的東西不要掉入海中。
  2. 北海海域盛產丁香魚,鳥嶼是傳統典型漁村,也是新鮮魚貨區,建議到此一遊時不妨嘗嘗當地海鮮料理及體驗當地漁村生活,讓遊程更加多采多姿。

鄰近遊憩據點

  • 金山殿
  • 玉嵐寺
  • 黃府宮
  • 潮間帶
展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