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文化之旅

文化之旅

馬公市

四眼井
四眼井

四眼井又名為「四穴井」或「四孔井」,位於馬公市中央街北端,俗稱「頂街」。井口覆蓋石板,留有四個圓形的汲水口,構造十分奇特,因而得名。

 

據民間傳說:四眼井逢旱年不乾涸,本是極為優良飲水,但現代已受到汙染加上自來水設施普及以後,已變成了洗滌用的水井了。

 

📍 地點:中央街乾益堂藥膳蛋前|The Four-eyed Well|By 翁維德(Wei-Te Wong) CC創用-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CC創用分享

澎湖天后宮
澎湖天后宮

對大海的子民而言,海上守護神-媽祖當然是重要的心靈寄託。澎湖天后宮是台灣最早建立的媽祖廟,列為「國定古蹟」。天后宮不僅是馬公的地標,更為澎湖的精神象徵,不僅歷史悠久,其建築特色也令人玩味。

 

建議遊程:馬公市區古蹟漫步之旅 約(2個小時)。

中央街-四眼井-乾益堂藥膳舖-施公祠-萬軍井-天后宮-馬公老郵局-順承門

 

📍 地點:馬公市正義街1號

水仙宮
水仙宮

臨海建築的水仙宮,為澎湖四大古廟之一。奉祀「大禹、伍員、屈原、項羽和魯班(或說李白和王勃)」等5尊水仙尊王。並與當時台廈之間重要的貿易糾紛調解會所「台廈郊」結合在一起,清朝期間修建兩次,日治時期改為實業會館。

 

西元1929年,水仙宮再次重建為現貌規模,近年則現地整修,籌畫重建小組細心地保留建築風格,同時運用玄武岩和珊瑚礁等當地建材,融入菊島風味。

 

📍 地點:馬公市中央里中山路6巷9號|澎湖水仙宮、臺廈郊會館|By 林偉樺 Alpha CC創用-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CC創用分享

觀音亭
觀音亭

觀音亭於康熙35年(西元1696)澎湖游擊薛奎所創建,廟中供奉南海觀世音菩薩,是澎湖最早的佛教寺院。

 

觀音亭列為縣定古蹟,附近海域的風帆活動遠近馳名,慕名而來的遊客除了戲水以外,還可欣賞名列澎湖八景之ㄧ為人津津樂道的「西嶼落霞」。

 

📍 地點:澎湖縣馬公市介壽路7號

湖西鄉

拱北砲台

拱北砲台為劉銘傳於清光緒13年(西元1887年)在澎湖新築之四座新式砲台之一,也是唯一的一座內陸砲台,因而格外具有歷史價值。

 

拱北砲台位於馬公城外東北方的拱北山上,是掩護馬公港背面的重要砲台。

 

📍 地點:澎湖縣,湖西鄉 城北段1387、1388、1389地號

顯濟殿

位於湖西鄉尖山村的顯濟殿,是澎湖唯一一座祭祀謝安為主神的廟宇,神格化後的宰相謝安,稱為「顯濟靈王」,因淝水戰爭的護國大功,被稱為「護國尊王」。

 

清代以後,建廟祭拜,特別是「謝氏宗族」延續過去祭祀的習慣,對於光耀門楣的祖先,表達尊敬之意,也成為尖山村民的信仰中心。

 

📍 地點:湖西鄉尖山村81號

許家村

來到許家村,絕不能錯過特有的建築風格。許家村26號是中式與西式混合的建築,古厝為二樓形式,跳脫了傳統民宅的單樓層,一樓門楣與窗台,以傳統「壽」字窗與磁磚字畫作妝點。

 

許家村29號的民宅,出現少見的官宅樣式,使用燕尾屋脊,在門面的裝飾上融合廟宇的建築風格,十分華麗出眾。

 

在廟埕前,採用「貝類、珊瑚」組成的立體壁面,也是許家村特殊的景緻。將許家村栩栩如生的生活風情記錄下來,值得再三玩味。

 

📍 地點:885澎湖縣湖西鄉許家村

西嶼鄉

大義宮

大義宮所奉祀的主神為文衡聖帝,文衡聖帝是關公的文身造型神明,若以武身造型奉祀則尊稱為關帝爺。

 

大義宮的地下室別有洞天,是座以硓𥑮石建造的地下龍宮,珍藏鯨骨和許多魚、貝類等珍貴樣本。內部還有一個水池,有多隻海龜悠遊其中,是遊客必訪之處。

 

📍 地點:西嶼鄉竹灣村76號

二崁傳統聚落保存區
二崁傳統聚落保存區

走入二崁,映入眼簾,最吸睛的便是古厝牆上掛滿了當地居民自創的褒歌,內容描述生活點滴或傳頌男女思慕情懷,試著以閩南語唸唸看,保證趣味橫生。

 

陳家古厝為二崁古厝之代表首選,興建於西元1910年。「三落大厝」的豪華格局,為澎湖絕無僅有的一間古厝,目前已列為縣定古蹟。

 

📍 地點:西嶼鄉二崁村

西嶼西臺

西嶼西臺乃清朝劉銘傳所修之砲臺。當時在西嶼外垵與內垵間高地闢建砲臺一座,設置四門新式阿姆斯壯後膛砲,隔年另在內垵高地增設西嶼東台。

 

入口處往內動線上並有拱門兩道,第一道拱門上方橫額題:「西嶼西臺」。本砲臺為目前全省保存最完整且極具歷史價值的百年砲臺。

 

📍 地點:澎湖縣,西嶼鄉 外垵村278地號

展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