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馬公】浪漫人文祕徑

【馬公】浪漫人文祕徑

此路線約8.6公里

南海遊客中心 ➜ 澎湖魚市場 ➜ 百世多麗酒店 ➜ 祖師廟 ➜ 馬公文石書院(孔廟) ➜ 澎湖生活博物館 ➜ 澎湖文化園區 ➜ 觀音亭遊憩區 ➜ 眷村文化保存園區 ➜ 順承門 ➜ 澎湖郵便局、警察文物館( ➜ 天后宮、中央街) ➜ 高雄關稅局馬公支關 ➜ 漁人碼頭 ➜ 菊島之星 ➜ 南海遊客中心

建議路線

南海遊客中心
南海遊客中心

南海遊客中心為遊客搭乘遊艇至南海旅遊的候船場所,設有公廁及賣店設施,服務台有解說員協助旅遊諮詢,夏天配合夜釣活動開放至晚上9點30分,冬天服務至下午5點。

 

地址:馬公市新營路25號|電話:06-9264738。

豐富漁獲
澎湖魚巿場

一路沿著漁港右轉(新營路)會先經過澎湖魚巿場,每日清晨是漁獲進行交易的時段,遊客可以在此感受澎湖的新鮮活跳跳,「現流的」海產,也歡迎您帶回家哦!

百世多麗花園酒店
百世多麗酒店

順著漁港右轉(新營路),道路的右邊泊著準備出港的漁船,左手邊的漁具整補場偶爾可遇到正在整理漁網的漁民,好一幅漁村風情畫。轉往經國路接文學路往前經過百世多麗酒店;"Pescadores”是16世紀時期,葡萄牙人到東方時,行經澎湖海域發現漁產豐富,島上住著許多居民,起的名字,意思就是漁人之島。

文澳祖師廟
祖師廟

過了文澳巿場,前方就是祖師廟,當地的信仰中心,廟前的夜巿美食不知滿足了多少人的味蕾,晚上歡迎來嚐鮮喲!

 

文澳祖師廟|By 雲角 CC創用-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CC創用分享

馬公文石書院魁星樓
澎湖文石書院(孔廟)

沿著205線道會經過澎湖文石書院(孔廟)、澎湖生活博物館、澎湖文化園區。澎湖文石書院,創建於清乾隆31年(西元1766年),乃清代在澎湖設立的唯一官方書院,原文石書院於清法戰爭期間遭受破壞,至日治時期,地方人士才又重新整建為孔廟,至今中間經過幾次整建,目前僅存魁星樓仍保留歷史風貌。

 

馬公文石書院魁星樓|By 雲角 CC創用-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CC創用分享

澎湖生活博物館
澎湖生活博物館

澎湖生活博物館,以「生態博物館」概念為基礎,強調動態的、活性的、質樸親近的博物館,是完整介紹澎湖風土民情、澎湖人生活的博物館,每日9點開館,下午5點休館,下午4點30分停止售票及入館,每週四公休。

 

地址:馬公市新生路327號、電話:06-9210405。

觀音亭遊憩區
觀音亭遊憩區

轉往同和路接海埔路,轉接三民路、民生路、民族路至觀音亭遊憩區,遊憩區內觀音廟為縣定古蹟,供奉南海觀世音菩薩;觀音亭水域是風帆好手都認同的國際級場地,園區內帆訓中心更是培育風帆國手的搖籃;西瀛虹橋是花火節的施放地點,也是在地居民運動休憩的好地方,夕陽西下,遠眺西嶼落霞別有一番風味。園區旁的「西瀛勝境」牌樓,是第一座228紀念碑。

篤行十村
眷村文化保存園區(篤行十村)

沿介壽路至眷村文化保存園區(篤行十村),欣賞眷村風貌,並可至張雨生故事館及潘安邦紀念館參觀,開放時間每天上午8點至下午6點,或停留在中正堂旁的小公園欣賞內海景致,聆聽大海吟詠的的聲音。

順承門
順承門

欣賞完繼續沿新復路至順承門,順承門位於馬公港邊,為原媽宮城六座城門之一,媽宮城為清朝所建的最後一座城牆式防禦型古城,建於清光緒年間,為國定古蹟,上有敵樓,下為拱形城門,沿著樓梯拾級而上,景觀視野一流,經常吸引許多觀光客登上城樓飽覽眺望馬公港美景。

澎湖天后宮
澎湖天后宮

爾後沿中山路,轉往民族路至天后宮,天后宮是臺灣最早建立的媽祖廟,為國定古蹟。然後以步行方式逛逛中央老街區,中央老街區為馬公巿最早發展的區域,有老旅社、印刷廠、四眼井、乾益堂百年中藥房、施公祠、萬軍井、靠近碼頭邊還有臺廈郊會館(水仙宮)、澎湖郵便局,警察文物館等。置身於古色古香的閩南建築中,讓人發思古之幽情。街區內有許多的古蹟及美食,還有在地藝術家開設的特色小店。買東西、吃東西、看東西,在這裡您可以一次得到滿足喲!

菊島之星
菊島之星

從石滬廣場(中正路)繼續沿港邊道路至漁人碼頭,漁人碼頭旁舖設木棧道及露天座椅,再往前可至菊島之星;菊島之星為大船造型的漁產品直銷中心,一樓可購買紀念品及漁特產品,二樓為餐廳;菊島之星前的海埔路及三民路旁為澎湖著名的海鮮街,您可在此品嚐澎湖最道地的海鮮。最後沿港邊道路至南海遊客中心。

 

體驗結束後可再回到中正路商圈利用徒步方式遊逛,品嘗馬公美食。

活動安全及注意事項

  1. 屬大眾休閒路線,適合各種類型的遊客與當地居民作短程的遊憩體驗。
  2. 建議以自行車、徒步方式,悠閒緩慢體會浪漫人文行程。

鄰近遊憩據點

  • 中央街
  • 天后宮
  • 馬公漁港
  • 祖師廟
  • 馬公文石書院(孔廟)
  • 忠烈祠
  • 菊島之星
  • 漁人碼頭
  • 高雄關稅局馬公支關
  • 澎湖郵便局
  • 警察文物館
  • 天南鎖鑰
  • 順承門
  • 眷村文化園區(篤行十村)
  • 外婆的澎湖灣
  • 觀音亭遊憩區
  • 臺廈郊會館(水仙宮)
  • 東甲北極殿
  • 文澳城隍廟
  • 孤拔紀念碑
  • 澎湖開拓館
  • 中正路商圈
  • 文康商圈
展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