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撈海菜

撈海菜

撈海菜

澎湖常見且知名的海藻,礁膜科的礁膜、俗稱「青海菜」,每年農曆11月份以後至隔年3月的採收期,準備好長尺棍,帶著可以排水的簍子,在漲潮的時候由逆水流的方向,只要單手稍微施力攪動一下,就可以採集到海菜,體驗撈海菜的趣味。

 

澎湖另一種知名藻類則是紅藻門的「長葉紫菜」,澎湖的野生紫菜有著寬厚的葉狀體,營養價值高,每當東北季風盛行時,野生紫菜就在遠離人為污染的無人島或岩礁上生長,伴隨低溫與日照變弱的天候,生長狀況極為良好。

北海無人島上的野生紫菜,由附近的村民所共有,一年通常集體採集兩次至多三次,第一次採集時間大約在農曆12月。等紫菜再成熟生長後一個月,進行第二次採集。

海菜
海菜
姑婆嶼採收紫菜
姑婆嶼採收紫菜

相關資訊

活動時間

採收青海菜時間:每年農曆11月到翌年3月之間。

挽紫菜時間

第一次採集時間大約在農曆12月。等紫菜再成熟生長後一個月,進行第二次採集,此時為體驗撈海菜的時間。

活動景點

潮間帶

展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