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誘錢鰻

誘錢鰻

誘錢鰻

湖西鄉沙港北面海床床底為澎湖珊瑚淺坪生長良好的海域之一,珊瑚淺坪綿延面積超過10公頃以上,珊瑚生態系豐富,此區特殊的漁業活動為「誘錢鰻」。

錢鰻的中文學名稱為「裸胸鯙」,體形為圓筒狀而修長,皮膚密佈著色素細胞,有色彩鮮豔的身體,有單色、網紋、圓斑點等種類,一見就知道是海底世界的狠角色,屬於珊瑚礁魚群中最凶猛的肉食性魚類,尖銳的牙齒具有強大的殺傷力,一旦咬住獵物就死不鬆口,常導致從事潮間帶活動的漁民受傷。然而,當地的漁民卻利用錢鰻的天性與生活方式,發展出特殊的誘捕方法。錢鰻為夜間行動的動物,白天通常將長長的身軀隱藏於珊瑚礁洞穴之中,只有露出頭部,雖然,錢鰻有一口利牙,視力卻不太好,因此,漁民的誘捕活動,成功機率很高。

相關資訊

裝備

  • 綁誘餌的探測棒
  • 附釣鉤的短棍
  • 最後致命一擊的木棍

時間

每年的3至8月之間,遇上大退潮時,最適合「誘錢鰻」活動。

方式

首先,將誘餌綁在長長的探測棒一端,深入可能有錢鰻的棲息洞口,開始進行引誘的第一步驟,當感覺誘餌被錢鰻咬住後,迅速的抽出探測棒,再將同樣繫有「誘餌」的釣鉤短棍送入洞口,等待錢鰻咬食,再將錢鰻拖出洞穴,接著給牠致命的一擊,避免遭到錢鰻的反撲受傷,動作必須迅速。

若想體驗整個誘錢鰻流程,造訪澎湖沙港時,跟著當地漁民的腳步,一起到石滬附近的珊瑚礁群,觀察誘錢鰻的過程。為了避免被錢鰻咬傷,記得一定要穿上「膠鞋」,既可防滑又可防錢鰻咬傷。

交通資訊

出馬公市區後,沿著202號縣道,抵達東衛之後,左轉向北走203號縣道,過了許家村後,遇上叉路時注意路標指示,轉往「鼎灣」方向後繼續往北走即可到達沙港。

備註

參與海釣活動時,記得穿上救生衣,確保安全。

展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