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西嶼】藍海烽煙祕徑

【西嶼】藍海烽煙祕徑

此路線約24公里

跨海大橋 ➜ 橫礁社區 ➜ 竹灣社區 ➜ 二崁古厝 ➜ 五孔頂砲台 ➜ 西嶼東臺 ➜ 西嶼西臺 ➜ 內垵沙灘 ➜ 燭台四景 ➜ 夢幻沙灘 ➜ 鯨魚洞

建議路線

跨海大橋
跨海大橋

從跨海大橋出發,看著湛藍的海水在左右兩旁,浪花悄悄推了過來,享受太陽的洗禮、風的擁抱。沿途經過的社區有橫礁社區、竹灣社區等,每個社區都有祭祀的廟宇,在竹灣大義宮旁邊有著特別的一間螃蟹博物館,螃蟹的種類琳瑯滿目,好不驚奇。

二崁傳統聚落
二崁傳統聚落

走在西嶼的濱海公路上,竹灣與二崁間的內海可以看到澎湖的箱網養殖,有圓型的挪威式箱網和國人自行設計的方型箱網,一個個方型的浮箱下,掛的是一串串的牡犡。與臺灣的沿海養殖漁業很不一樣哦!傳統的生活是單純的幸福,欣賞古早的阿嬤紅眠床,褒歌館傳來生活的吟唱,協進會飄出智慧的香,品嘗在地小點心土仁粿、金瓜粿、烤小管,香醇濃郁的杏仁茶,這一切是屬於二崁傳統聚落的幸福。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壁來到赤馬東港,爬上五孔頂,流過的汗水隨著風的呼嘯帶走了疲憊,眼前是天與海連成一片,牛心山的美刻劃在心裡,地下碉堡的陰涼感。

西嶼東臺
西嶼東臺

一路上抱著探險的心來到西嶼東臺軍事史蹟園區,在西嶼的南端,由西嶼東砲臺 (西嶼東臺)、西嶼東堡壘、東昌營區,西嶼西堡壘結合而成的軍事史蹟園區。西嶼東臺與西嶼西臺現為國定古蹟,是中法戰爭後,清廷鑑於海防的重要,命當時的臺灣巡撫劉銘傳加強臺海防務時所建,最富盛名的就是西嶼西臺了,冬天與夏天的感受皆不相同,夏天時在豔陽的照射下,白色的牆身搭配藍天,讓人有身在地中海小島的錯覺,到了冬天雄偉壯觀的建築,加上東北季風呼嘯而過的聲音,猶如萬馬奔騰般加速著我們的心跳,阿姆斯托朗砲讓我們比照以前跟現今的武器,感受到時代的變遷、科技的進步。

內垵沙灘
內垵沙灘

接著抵達內垵沙灘,讓我們開始聆聽貝殼中海的呼喊、風的呼喚、讓身心靈備受大海的洗淨,放下自己生活的壓力,聽見自己的聲音。燭台四景是小池角後花園,一條隱密小路、人間仙境的秘密就在這次的旅途中被打開了,在這裡沒有東北季風的身影,閒聊是非、泡茶烤肉都是一大享受。

網垵沙灘
網垵沙灘

小池角水庫下方的網垵沙灘,夕陽西下,粉紅般的光芒映照在沙灘,有如薄紗輕輕覆蓋著我們,浪漫般的甜美在心頭浮現,我們擁抱著這塊親密愛人,更加幸福,這裡是夢幻沙灘。接著沿著回程的路上來到了小門鯨魚洞,被眼前的情景給感動,海蝕拱門經過風化海浪拍打所打造的形狀有如活生生的鯨魚擺在眼前,好像隻小鯨魚徜徉在大海中,歡迎您與我們一起享受落日之美。

鄰近遊憩據點

  • 自行車道
  • 大義宮
  • 螃蟹館
  • 二崁傳統聚落
  • 五孔頂
  • 西嶼東臺軍事史蹟園區
  • 西嶼西臺
  • 內垵遊憩區
  • 燭台四景
  • 網垵沙灘
  • 鯨魚洞
展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