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湖西】迎曦踏浪祕徑

【湖西】迎曦踏浪祕徑

此路線約22公里

林投遊客中心 ➜ 龍門村 ➜ 裡正角日軍上陸紀念碑(湖西自行車道龍門段起點) ➜ 福德古井(龍門鼓浪) ➜ 龍門濱海園區 ➜ 菓葉灰窯、菓葉觀日樓 ➜ 湖西自行車道(菓葉到北寮段) ➜ 北寮風車園區 ➜ 奎壁山地質公園 ➜ 南寮古厝群 ➜ 湖西生態公園 ➜ 林投遊客中心

建議路線

林投沙灘
林投沙灘

林投遊客中心旁,就是著名的林投沙灘與幽靜的林投公園,金黃色的沙灘綿延長3,000多公尺,範圍含蓋了隘門、林投,尖山三個村落,是全澎湖最長的沙灘,美麗的月牙灣,景色浪漫。林投遊客中心沿204縣道往東行,即抵達龍門社區。

龍門裡正角日軍上陸紀念碑
龍門裡正角日軍上陸紀念碑

204縣道連接湖西自行車道路線龍門段,自行車道的起點旁有裡正角日軍上陸紀念碑,沿自行車道路線挺進可抵福德古井(土地公廟)。

 

龍門裡正角日軍上陸紀念碑|By 吳沛芸 CC創用-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CC創用分享

湖西龍門‧海岸夕暉
龍門鼓浪

龍門海域有廣大的潮間帶,在地的居民利用潮汐在潮間帶進行採拾的活動。繼續前進穿過一片灌木叢,陽光從層疊的葉縫中灑在身上,行進中盡是泥土的芬芳,路旁的菜宅,悠閒的老牛,田園美景一路伴著您抵達龍門濱海園區,這裡設有一座坦克車造型的公廁,您可在這休息一下,舒爽身心再出發,前往菓葉社區。

奎壁山地質公園
奎壁山地質公園

從菓葉國小旁的自行車道右轉前進,即可到達北寮風車園區的風力發電機組,呼呼的風切聲伴著車友前進,繼續北行可至北寮社區,北寮與赤嶼間的踏浪步道,當退潮時,猶如摩西渡紅海般的分海畫面,總是令遊客感到震撼,想體驗如此特別的景觀可得算好潮汐(北寮赤嶼踏浪建議時間表),更要注意安全哦!

南寮社區
南寮社區

沿澎14往南可抵南寮社區,在社區規劃師的協助下,社區活動中心旁有修復好的魚灶,Q版的彩繪社區地圖,村民利用海邊廢棄的浮球,彩繪美化社區,更將原廢棄的古厝,整理保存開放給遊客參觀。

林投公園
湖西生態公園

沿澎14往南可抵南寮社區,在社區規劃師的協助下,社區活動中心旁有修復好的魚灶,Q版的彩繪社區地圖,村民利用海邊廢棄的浮球,彩繪美化社區,更將原廢棄的古厝,整理保存開放給遊客參觀。

 

澎19盡頭右轉接204縣道,回到林投遊客中心。

活動安全及注意事項

  1. 在奎壁山踏浪時,一定要注意潮汐。
  2. 潮間帶海域嚴禁車輛,違者依漁業法第六十五條第五款規定,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
  3. 敬請共同愛護自然資源,避免任何破壞行為。

鄰近遊憩據點

  • 菓葉觀日樓迎接日出

活動時間:清晨時分,冬天日出時間約6點半,夏天約5點至5點半,觀看日出應提早一至半個小時抵達。

  • 奎壁山踏浪

奎壁山海岸至赤嶼間為一處具風化地質的潮間帶,距離約300公尺,每逢退潮時,即會露出一條呈S型的玄武岩步道,沿著步道可走到赤嶼,沿途可欣賞赤嶼岩脈、玄武岩節理等地形。北側另有番沙尾,生態資源豐富,珊瑚礁、貝類隨處可見。 適合前往時間:每日退潮時。

注意事項:海水漲潮速度很快,需特別注意安全及掌握時間,踏浪活動必須於退潮前後1個小時內完成。

  • 南寮古厝群解說導覽

南寮村因人口嚴重外流,遺留許多三合院古厝,適合作為古厝巡禮或建築型式教學等。

  • 龍門自行車道
  • 菓葉沙灘
  • 菓葉聚落
  • 菓葉灰窯
  • 漂流木藝術創作阿伯
  • 龍門濱海園區
  • 裡正角日軍上陸紀念碑
  • 湖西生態公園
  • 湖西天后宮
  • 蓮花池
  • 南寮古厝群
  • 南寮保寧宮
展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