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照海捕魚

照海捕魚

照海捕魚

在澎湖地區,夜裡提著漁燈到潮間帶去捕魚的漁作,澎湖人俗稱「照海」。照閩南語讀如輕聲的「秋」。為四季不斷的沿海漁撈活動。夏、秋兩季,照海都在上半夜進行;冬、春兩季則要等到下半夜,才能有適合下海的潮汐。照海可以捕獲的漁穫,種類相當多,其中最富盛名的就是章魚。

每年自元宵節開始直到清明節,章魚為了產卵繁殖與棲息,逐漸由深海地區往潮間帶移動,澎湖的抓章魚的活動正好彌補澎湖東北季風盛行阻斷出海捕魚的困窘,近年來已發展成為休閒漁業體驗活動。當地業者會請遊客戴上頭燈或者手持電筒,拿起魚叉,在潮間帶搜尋章魚的蹤影,在燈光的照射下牠們無所遁形,看準獵物後用魚叉將章魚叉起。提醒您一定要由專業的導遊帶領,以避免發生危險,在潮間帶移動時,也要小心避免滑倒受傷,才能享受夜晚照海捕魚之樂喔!每當初春大退潮又無風的夜晚,即為照海捕章魚的好日子。

公告本縣「特有種章魚禁漁期」

依據

漁業法第44條第4款。

公告事項

目的
  • 為保育本縣特有種章魚資源之永續利用,特訂定禁漁期。
  • 每年清明節(4/5)前後7日(即3/29~4/12)為禁漁期,一律禁止採捕。
  • 禁採期間,不得有任何採捕行為,但為試驗、科學調查研究用,並經本府核准,不在此限。
罰則

違反本公告事項第3點規定者,依漁業法第65條第5款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之罰鍰。若有違反本公告情節重大者則予以加重處分。

公告日期

(97年3月4日府授農漁字第09735002532號)

展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