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全部美食

四眼井&乾益堂

28106 更新時間:112-10-30
中央老街是馬公、甚至是整個澎湖群島最初發展的街道,從媽宮建城的時候就已經存在,至今已超過四百年的歷史。過去的中央街是澎湖人生活的重心,如今隨著馬公市的發展已經轉型成觀光老街。

街道發展時,為了用水方便,居民就共同挖了澎湖最古老的四眼水井,馬公人多稱之為四孔井。在有自來水之前一直是當地用水的主要來源,因為具有歷史發展的意義,被指定為縣定古蹟保存。

四眼井的最下層是玄武岩壁,往上有硓𥑮石壁,最上層則是紅磚壁。至於讓這口古井被命名為四眼井的四個圓形汲水口,則是在水井完成後,為防止居民取水的時候跌入,才用花崗岩搭出平台,再用玄武岩鑿出內徑約35公分的石圈,也讓整個井比周圍道路高出30公分。

和四眼井一樣都是縣定古蹟的「乾益堂中藥行」,目前已經傳承至第四代,曾經是澎湖第一家聘請中醫師駐診的中藥房,也是中央街上見證殖民歲月與民國時期風華的重要地標之一。不過乾益堂廣為觀光客所知,是因為他的藥膳蛋,幾乎每個到中央街一遊的遊客都會被那一鍋藥膳蛋的香氣吸引呢!
 
交通資訊
馬公市中心約5至10分鐘步程
23°33'53.53200"N 119°33'53.53200"E
景點資訊
狀態
開放中
古蹟分級
非古蹟
開放時間
星期二 24小時營業
  • 星期日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一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二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三 24小時營業
  • 星期四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五 24小時營業
  • 星期六 24小時營業
電話
(886)6-9216521
地址
澎湖縣馬公市中央街
鄰近景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