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全部美食

西嶼彈藥本庫

2028 更新時間:112-10-30
我們常用「銅牆鐵壁」來形容房屋的堅固,不過,西嶼彈藥本庫可是貨真價實的銅牆鐵壁呢!西嶼彈藥本庫包含土窟式清涼彈藥庫,和俗稱銅牆鐵壁的洞窟式彈藥庫,是少見的日治初期軍事建築,也是日軍在澎湖島要塞的四大彈藥庫之一。

西嶼彈藥本庫顧名思義主要用來儲存火砲彈藥。洞窟式彈藥庫有單窟和雙窟二種乾燥彈藥庫,分別儲存有煙和無煙二種不同的火藥,洞窟彈藥庫採用雙層牆體穹窿結構,先在山腹的岩盤上,挖出一個圓拱形的山洞,用混凝土塊堆疊成外庫結構,再用鋼筋混凝土建造內庫空間,為了儲存無煙火藥,除了恆溫恆濕之外,旁邊牆體上也佈滿銅片,以達到徹底隔絕電磁脈衝波和溼氣的效果。

至於土窟式清涼彈藥庫則屬於地上建築,外牆由石牆疊砌而成,內牆做木板牆及防潮用的高架木地板,屋架採用鋼構桁架,屋瓦使用文化瓦也就是燻黑瓦來建造,屋頂上還裝有避雷針以防雷擊。兩種彈藥庫是台灣罕見日治初期的軍事建築,展現日治時期營造技術的特色,所以被指定為縣定古蹟修復保存。
交通資訊
23°34'6.45600"N 119°30'31.64400"E
景點資訊
狀態
開放中
古蹟分級
國定
開放時間
星期日 09:00 ~ 17:00
  • 星期日 09:00 ~ 17:00
  • 星期一 公休日
  • 星期二 公休日
  • 星期三 09:00 ~ 17:00
  • 星期四 09:00 ~ 17:00
  • 星期五 09:00 ~ 17:00
  • 星期六 09:00 ~ 17:00
電話
(886)6-9981881
地址
澎湖縣西嶼鄉西嶼彈藥本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