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全部美食

西嶼東臺

1703 更新時間:112-10-30
西嶼東臺又叫做東臺古堡,起初在清光緒年間,曾於西嶼建造新式海岸防禦砲臺,但是還未安裝新式的大砲,在清法戰爭期間,砲台遭到法軍攻擊時,無法還擊,導致法軍攻佔了西嶼和媽宮。後來清法合議後,法軍撤離澎湖,劉銘傳則多次奏請加強澎湖的海防,在1887年開始興建防守澎湖的四座砲臺,西嶼東臺就是其中的一座。

甲午戰爭隔年三月,日軍進攻澎湖,西嶼砲臺曾發揮部分戰力,造成日軍不少傷亡。日治時期,日軍繼續使用西嶼東砲臺,並且增添了部分施設。二次大戰後,已經不再具有戰力的西嶼東臺由國軍接管,增建了幾間營舍。直到1985年,西嶼西臺被內政部指定為國定古蹟後,國軍撤離,但是西嶼東臺則到1991年指定為國定古蹟的時候,仍然有部隊駐守,直到了2012年才移交給澎湖縣政府。

西嶼東臺的配置略呈方形,外堡門額上有劉銘傳題的「西嶼東臺」四個大字。內外堡之間設有壕溝做為緩衝,砲臺主體為磚石混合,牆體外側以當時最新的洋灰做為粉刷層。砲臺內除了砲位之外,還設有圓拱形穹窿構造的官廳、大兵房、藏兵洞、小藥庫及彈藥總庫等不同的空間,規模雖然比西嶼西臺小,但是仍為重要的海防之地。
交通資訊
23°34'8.04000"N 119°30'28.33200"E
景點資訊
狀態
開放中
古蹟分級
國定
開放時間
星期五 19:27 ~ 17:30
  • 星期日 08:00 ~ 17:30
  • 星期一 公休日
  • 星期二 公休日
  • 星期三 19:27 ~ 17:30
  • 星期四 19:27 ~ 17:30
  • 星期五 19:27 ~ 17:30
  • 星期六 19:27 ~ 17:30
電話
(886)6-9216521
地址
澎湖縣西嶼鄉內垵村
鄰近景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