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全部美食

馬公金龜頭礮臺

25942 更新時間:112-10-30
馬公金龜頭礮臺地當澎湖島西側的馬公半島極西,媽宮城西南門外,媽宮澳(今馬公灣)西南的龜頭山上,與大山嶼舊稱「蛇頭」的風櫃尾蛇頭山東西斜對,共扼馬公港門;於西元1887年由總兵吳宏洛所建,配備有七、十、十二吋口徑阿姆斯壯後膛砲各一門,與西嶼東臺、西臺同為全澎戰力最強大之砲台,本礮臺為劉銘傳新築九座砲台之一,不僅與西嶼西臺、西嶼東臺同時興建,同時是當時四座礮臺中最重要的一座,因而格外具有歷史價值。穹隆式兵房是金龜頭礮臺最主要的建築形式,也是澎湖地區砲台的特色。現在的金龜頭礮臺四周的土垣、砲台掩體、砲台底座、入口處的牌樓皆保存良好,土垣則使用澎湖最知名的玄武岩疊砌,以水泥作為黏結接合的材料。

昔日廝殺的煙硝已隨著時光荏苒為之消散,充滿歲月履痕的金龜頭礮臺如今已經過修復,帶著古老的故事及新面貌與遊客見面,於106年4月26日開放參觀;而鄰近的潘安邦故居、天后宮、順承門、篤行十村…等古蹟也是值得一遊的好所在,喜歡古蹟文化的遊客們絕對不能錯過。猶如小半島的金龜頭礮臺帶著一絲絲古意,在傍晚時分,隨著落日餘暉泛著柔光別有一番宜人的風情,是欣賞黃昏美景的勝地。


(圖片來源: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交通資訊
23°33'50.99976"N 119°33'38.66724"E
景點資訊
狀態
開放中
古蹟分級
國定
開放時間
星期二 24小時營業
  • 星期日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一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二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三 24小時營業
  • 星期四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五 24小時營業
  • 星期六 24小時營業
電話
(886)6-9261141
地址
澎湖縣馬公市介壽路7號
鄰近景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