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無標題

澎湖天后宮

36176 更新時間:112-10-30
對大海的子民而言,海上守護神-媽祖當然是重要的心靈寄託。澎湖天后宮是台灣最早建立的媽祖廟,列為「國定古蹟」。早期福建沿海漁民為保佑出海船隻與作業平安順遂,會在船上供奉媽祖以求庇佑,後期則在澎湖定居後移往岸上建廟奉祀,時光飛逝,轉眼間庇護澎湖縣民400多年,當時稱為「娘宮」、「娘娘宮」、「娘媽宮」、「媽娘宮」、「媽祖宮」等,就連船渡口也稱為「媽祖宮」,再簡稱「媽宮」。由於「媽宮」與「馬公」在日語是諧音,馬公筆劃少、易辨識,日本人在日軍未佔領台、澎之前,軍事地圖上就已經標示著馬公。日軍領台後旋即於1901年在澎湖設置了馬公要港部,但行政區域仍維持清朝的「媽宮澳」名稱。之後才於西元1920年把「媽宮澳」改為「馬公街」,正式成為馬公地名的由來。

天后宮不僅是馬公的地標,更為澎湖的精神象徵,不僅歷史悠久,其建築特色也令人玩味。天后宮共分為前(山川殿)、正、後三殿,左右各有一護龍。山川殿的廟名額上巧雕三龍盤護,栩栩如生的神態,儘管年久褪色,仍能感受當時精工巧琢。前後進的樑柱上,尚有獅座、各式斗拱,用來支撐樑柱與屋頂,宮內還可見到人物鑿花如「趙子龍單騎救主」等故事。正殿屏門上雕刻的題材以四季吉祥圖騰為主,象徵四季平安、福壽綿長,手法相當精緻,可說是木匠工藝的上層精品。

追星景點
具有四百多年歷史的澎湖天后宮,是澎湖最早的一間廟宇,為了拍攝取景過程順利,許多劇組人員在外景開拍前或拍攝中遇到狀況,前來這裡焚香祭禱,祈求媽祖保佑,據說問題皆可迎刃而解,非常靈驗。金曲歌后詹雅雯的人生公路專輯,專輯MV全部在澎湖拍攝的,其中「澎湖戀歌」MV中可以看到澎湖天后宮古樸脫俗的外觀外,並可欣賞雕刻十分精細的木雕作品。
交通資訊
自馬公商港或公車總站,沿民族路步行或趨車皆容易到達。
23°33'52.85304"N 119°33'50.49432"E
景點資訊
狀態
開放中
古蹟分級
國定
開放時間
星期二 24小時營業
  • 星期日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一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二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三 24小時營業
  • 星期四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五 24小時營業
  • 星期六 24小時營業
電話
(886)6-9216521
地址
澎湖縣馬公市正義街1號
鄰近景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