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植物生態

澎湖爵床

澎湖地區雖然一年平均降雨量約1,000毫米,土地表土淺薄,涵水不容易,冬天東北季風強勁又挾帶鹽霧,但境內植物相依舊多樣,初步統計目前澎湖至少有四百種植物。

 

澎湖的植物族群大多數屬於外來種,雖然澎湖原生植物族群或許已經無法找出更多,但目前仍然有以澎湖命名且具有代表性的澎湖決明、澎湖爵床、澎湖大豆、澎湖金午時花(圖四)等澎湖原生種植物。

澎湖大豆

澎湖大豆

澎湖決明

澎湖決明

澎湖金午時花

澎湖金午時花

馬鞍藤

由於澎湖群島屬於亞熱帶海島型氣候,又無高山阻擋,挾帶鹽霧的強風,讓生長在高鹽分地帶的植物,葉子必須自然增生變厚或退化成肉質與革質狀,部分則被覆厚層毛狀物,才能讓水分散失減緩,並強化耐鹽和耐旱的生理機制。澎湖的各種植物相為適應自然環境,大都具備葉厚、低矮匍匐、蔓藤、根系發達和抓地定沙等形態的優勢條件,例如,濱水菜、臺灣濱藜、馬齒莧等植物。

 

此外,澎湖的海邊沙地環境高溫、乾旱,沙粒易隨風移動,植物易被掩埋或根群暴露。常見的植物族群如馬鞍藤、濱刀豆、蔓荊等。這一類植物屬於多年生宿根性植物,莖節具備不定根、以多點方式固定植物體,同時增加吸水功能。

通樑古榕

澎湖最常見諸媒體的植物包括十六世紀引進澎湖的團扇仙人掌、龍舌蘭,日據時代引進澎湖作為綠化造林的銀合歡、還有已經被選定為澎湖縣花的天人菊,這些植物已經適應並在澎湖馴化。其他還有蘆薈、猩猩草、大花咸豐草、布袋蓮等,其中仙人掌、銀合歡、大花咸豐草、天人菊、龍舌蘭等已成為澎湖優勢植物族群。苦檻藍、水燭、白花馬鞍藤等則屬稀有少見

 

榕樹為澎湖縣樹,不僅是澎湖常見的行道樹,同時也是耐旱耐鹽最具代表性的植物,尤其以通梁古榕最為壯觀。另外木麻黃、無葉檉柳、南洋杉則是目前最常見的造林與行道樹種。

龍舌蘭

龍舌蘭

天人菊

天人菊

團扇仙人掌

團扇仙人掌

澎湖植物群的應用,除部分野生不適合運用的種類外,園藝、生活應用甚至食用的植物所在多有,例如天人菊早期曬乾用來燻蚊蟲;銀合歡除綠化外,還作為薪材燃料;風茹草、蘆薈、台灣濱藜等可作為食用和藥用。經濟農作植物花生、地瓜、高粱、玉米和澎湖絲瓜(稜角)等都是澎湖的知名招牌菜。此外,嘉寶瓜、楊梅、洋香瓜、紅龍(菱)瓜等則是澎湖代表性瓜果植物。

 嘉寶瓜

嘉寶瓜

楊梅

楊梅

風茹草茶

風茹草茶

展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