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全部景點

漁翁島燈塔

63346 更新時間:112-10-30
漁翁島燈塔座落於西嶼西南端的高地上,屬西嶼鄉外垵村。西嶼全島面積17.8380平方公里,海拔高約52公尺,與澎湖本島及白沙島三島鼎足而立,是澎湖群島的三大島嶼之一。

漁翁島即為西嶼,其名稱之區別在於葡萄牙人首先以葡萄文「漁翁島」標示於航海圖上,之後荷蘭與日本等軍事地圖皆沿用翻譯成漁翁島;而先民自古以來即稱為「西嶼」或「西嶼頭」,歷經清領、日治行政區劃,皆以西嶼為名,因西嶼位於澎湖本島之西,大陸閩浙沿海先民航行途經澎湖即以「西嶼頭」為航程辨識的指標。 燈塔始建於1778年,最初為七級石塔,名為「西嶼塔燈」,至1875年改建為西洋式構造,命名為「漁翁島燈塔」,如今所見。近年登錄為古蹟時,順應鄉民建議,正名為「西嶼燈塔」。燈塔立於花崗岩台基上,底部直徑約2.5公尺,塔身向上微微內收,塔頂與塔身高度的比例約為1:2。塔內有螺旋鐵板樓梯,上層為圓拱型鑄鐵燈罩及風標。塔身外側離地面6.3公尺高的地方,則有鐵管欄杆圍成的鑄鐵工作平台,塔高11公尺,燈高60.7公尺。 

燈塔旁的洋樓,是以石塊砌築,內分上下兩層,屋頂採低緩四向屋坡作法,屋簷水平線腳突出於入口的小玄關,百葉窗為法式造型,顯示出其濃厚的歐式建築風格。漁翁島燈塔設有霧笛、三座清朝中葉所設的鐵鑄霧炮,並留存早期使用的石葫蘆煙墩。由燈塔園區俯視海景,有機會觀賞到著名的西嶼急流,名為「西流」。澎湖6大急流「一磽、二吼、三西流、四鵝豆、五潭門、六東吉」其中的「西流」就位於外垵「西嶼燈塔」下的南方海域。每到臨近乾潮、開始潮前40分鐘(俗稱返流),海面即出現整排月眉湧浪,長約100~200公尺,持續4~5小時,直到滿潮前2小時左右才停止。每逢秋季大潮時更是蔚為奇觀。

追星景點
陳昇「塔裡的男孩」MTV中,白色造型的漁翁島燈塔,是男孩孤獨的回憶,守護著女孩默默佇立,而青春卻在歲月中逐漸流逝。回首時,記憶深處的那些片段就如同歌詞裡“也不過是幾個秋”伴隨著海風與燈塔,孤獨卻堅定的屹立不搖,在生命中璀璨。來到澎湖,不妨到這與燈塔短暫相伴,回憶生命中是否曾出現讓你想要守候但卻只能深藏在記憶裡的人。
交通資訊
1. 機車/汽車:自馬公巿區沿縣道203,至東衛左轉,經白沙鄉、過跨海大橋後至外垵,接澎6鄉道,即可到達漁翁島燈塔。
23°33'45.16128"N 119°28'8.58936"E
景點資訊
狀態
開放中
古蹟分級
國定
開放時間
星期二 24小時營業
  • 星期日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一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二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三 24小時營業
  • 星期四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五 24小時營業
  • 星期六 24小時營業
電話
(886)6-9981766
地址
澎湖縣西嶼鄉外垵村35鄰195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