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全部美食

後寮三十人公廟

2215 更新時間:112-10-30
三十人公廟的起源根據廟內碑文的說法,在1622年時荷蘭派軍艦入侵媽宮,虎井嶼36位居民駕小船迎擊,但是寡不敵眾,全數陣亡。被村人在兩處海邊發現,就地埋葬,後來村民便興建「南埔廟」祭祀,也就是俗稱「三十人公廟」。現在看到的外觀是2017年信眾出資重建的樣貌。

三十人公廟前有一片潮間帶,在退潮時,是民眾挖厚殼蚌的好去處。在一旁也有設有自行車步道,遊客沿途可以看海,還能欣賞由藝術家洪易創作的大型雕塑「嗨鼠」,由於海豚的台語發音為「海鼠」或「海豬」,所以青花瓷風格的嗨鼠外型將海豚形象結合老鼠,上面描繪澎湖特色景點、動植物、古蹟等,耳朵上有「嗨」、「鼠」字樣;在嗨鼠一旁空地上,還有藝術家黃柏維創作的「澎湃有青」圓形地磚,結合天人菊、仙人掌、石滬等澎湖特色。

另外在後寮一個值得造訪的景點是威靈宮廟埕的石敢當,相傳在清道光年間,後寮與通樑之間的「風坑口」一帶,山裡的妖怪鬼魅四處作祟,在1842年威靈宮奉祀的保生大帝指示設立上面都加上雨字的「魑魅魍魎」四字來鎮邪祟,是澎湖少見有刻劃年代的石碑。
交通資訊
23°39'44.67600"N 119°34'11.64000"E
景點資訊
狀態
開放中
古蹟分級
非古蹟
開放時間
星期五 24小時營業
  • 星期日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一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二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三 24小時營業
  • 星期四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五 24小時營業
  • 星期六 24小時營業
電話
(886)6-9216521
地址
澎湖縣白沙鄉澎8-1鄉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