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全部景點

姑婆嶼

15956 更新時間:112-10-30
姑婆嶼位於白沙的西北方、吉貝嶼的西南方,為一座玄武岩構成的方山台地,南、北長約1公里,是澎湖群島中最大的無人島。全島露出許多多孔狀玄武岩,表層覆蓋著富含鐵質的石英砂岩層,對比強烈,在澎湖各島不同地質中是個異數。
 
島上北面方山台地上建有一座英船的遇難紀念碑,東側為丁香魚場、東南側海域有美麗的珊瑚群、北側則是最著名的紫菜盛產地;每年農曆春節的前後,赤崁村會依姑婆嶼紫菜生長的情形,辦理大規模的採收活動,赤崁村公廟龍德宮管委會依據每戶人家男丁人口數分丁份收丁口錢作為登島採收的權利。澎湖島礁多,冬季風大浪大,澎湖的野生紫菜得天獨厚產量又多,在嚴寒冬季為漁民帶來不少收益。

姑婆嶼名稱的由來,有許多的傳說與聯想。據說在很久以前,村莊裡有一位少女,已有相戀多年的男友;但卻遭到父母反對,並強逼其另嫁良人。柔弱的少女,為了反抗父母的逼婚和證明其堅貞的愛情,便與情郎相偕離家出走到澎湖北海的無人島落腳;兩人以天地為證,以山海為誓,在那小島上共渡餘生。據說,她的晚輩來探望她時,均以姑婆尊稱;另一版本則是這位女孩為信守愛情的承諾,自我放逐至無人島孤獨終老,因早期未婚而終老者習俗稱為姑婆,這座無人島也被稱為姑婆嶼。但不論如何,當這個用一生信守愛情的故事口耳相傳至今的同時,姑婆的故事,也就成為這座無人島的美麗的傳說了!
 
交通資訊
1. 目前無套裝行程,需團體包船前往,與船公司談妥後,由「北海遊客中心」所在地,赤崁碼頭出發。
2. 馬公到北海遊客中心:機車/汽車:由馬公市區沿縣道203至東衛左轉北行,途經中屯、講美、港子,至赤崁碼頭即可抵達北海遊客中心。
23°42'56.52000"N 119°33'22.68000"E
景點資訊
狀態
開放中
古蹟分級
非古蹟
開放時間
星期五 24小時營業
  • 星期日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一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二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三 24小時營業
  • 星期四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五 24小時營業
  • 星期六 24小時營業
電話
(886)6-9933082
地址
澎湖縣白沙鄉姑婆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