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最新消息

澎湖知性搶鮮之旅-2019澎湖元宵乞龜嘉年華揭幕
108-02-16 遊憩科 1238
      「乞龜」乃澎湖傳統民俗活動之一,為了祈求來年的豐收與平安,澎湖各廟宇會在元宵節期間擴大舉行乞龜祈福及許願活動。澎管處為了讓遊客感受澎湖元宵節熱鬧的氣氛、體驗乞龜活動的文化內涵,以及享受海島度假悠閒小鎮鄉村之樂,特於108年2月16日假文澳祖師廟辦理「2019澎湖元宵乞龜嘉年華活動」,來為今年澎湖元宵節揭開序幕。
        當全國各地正瘋瘋烈烈的各創新思吸引遊客齊鬧新春元宵之際,而依然保有傳統、自然、原味的澎湖元宵節乞龜祈福活動,業已成為知性達人探索、尋根、體驗的新春新〝趣〞向。本次活動內容包括經文澳祖師廟加持過的澎湖平安龜紀念幣800套,供現場民眾擲筊,還有2019年小鎮漫遊年吉祥物-菊島浩客公仔揭幕儀式,除了擲筊得紀念幣之外,還有聘請國內外知名的氣球大師林家巧先生,於活動現場表演及指導氣球龜製作教學,菠蘿龜及肪片龜DIY增加趣味性;晚會活動有戰鼓、涼傘、音樂表演及猜燈謎等等,並特別邀請沈文程擔任活動代言人,場面熱鬧非凡。
        澎管處處長許宗民表示,「澎湖人過元宵,比過年還熱鬧十分」,可見澎湖人對於元宵慶典的重視。澎湖的乞龜習俗,用意在於乞求平安;民眾擲筊取得「聖筊」者,即可帶回各式各樣的「龜」,代表自己未來一年工作平安、身體健康,明年則須提供與自己乞回物品相當或者更多的數量,將好運延續至下一位民眾。從早年的肪片龜、紅龜粿,到近年來的米龜、麵線龜,黃金打造的「黃金龜」,以及不同種類的生活用品,都在乞龜的項目裡面,隨著時代演變,乞龜活動融合了文化傳承與在地習俗,為元宵慶典創造更多元的趣味。台灣元宵節慶「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西乞龜」活動中,其中「西乞龜」即是對澎湖元宵的讚譽,以及永續傳承與發揚光大的期許。
        除此之外,另為配合「2019小鎮漫遊年」的體驗推廣,吸引更多旅客造訪澎湖各小鎮村落,澎管處更藉由元宵活動的熱力與魅力,擴大行銷澎湖元宵乞龜文化,特製作「平安龜紀念幣」1萬套,提供給配合活動的澎湖天后宮等10間廟宇,讓乞龜與遊客互動,進而使「香客變遊客」,讓乞龜文化獲得遊客的青睞。另為提供遊客體驗乞龜祈福民俗活動的文化蘊涵,精緻設計元宵乞龜導覽摺頁,並結合澎湖傳統文化、民俗特色及自然美景等多樣的觀光資源,整合搭配推出「元宵集章換菊島浩客公仔」活動,期讓每一位到澎湖旅遊的朋友們,能藉由獲得小禮物之加值喜悅,帶回滿滿回憶與歡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