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最新消息

友善青斑蝶生態,澎管處辦理111年度「東昌營區青斑蝶蜜源植物種植活動」
111-06-24 北海管理站 5790
青斑蝶(Parantica sita niphonica)冬季時在亞洲東岸島弧的擴散(dispersal)現象,相較於紫斑蝶在台灣島內、帝王斑蝶在美洲移動的避冬情形,青斑蝶是唯一能跨海、長距離移動的蝴蝶,每當澎湖在冬季進行青斑蝶標放活動時,其實正代表我們參與一場特殊的生物界饗宴、一場重大的生態現象。
從2013至 2021 年為止,澎湖總共累積 77 筆的日本青斑蝶的再捕獲紀錄,約占全台灣地區總數 109 筆的 70%,若僅計算2013年以後的再捕獲資料,則高達八成的紀錄是在澎湖再捕獲的,可見澎湖地區對於青斑蝶冬季在亞洲東岸島弧擴散的重要性。日本青斑蝶在東北季風時長途飛越近2000公里,帶著沿途遭受摧殘的翅膀來到澎湖,她們應該已經很疲勞很累了吧,希望我們能提供友善的棲息和蜜源植物,給遠到澎湖的青斑蝶能夠休息養身環境,甚至可以交尾繁衍下一代,善待遠道而來的嬌客。
每年歲末多有青斑蝶自日本遷移過境東昌營區,交通部觀光署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澎管處」)為強化民眾保育意識及友善青斑蝶生態環境,於6月24日上午辦理111年「東昌營區青斑蝶蜜源植物種植活動」,讓民眾了解青斑蝶蜜源植物的種類、澎湖常見蜜源植物、淺談青斑蝶遷移等,藉由活潑有趣的有獎徵答及種植實作活動等,開啟民眾對生態永續意識。
本次活動包含內垵國小師生約150位民眾參與,參與民眾透過實作活動,共種植白鳯菜320株、紅鳳菜80株及馬櫻丹400株,澎管處期盼藉由活動手作課程,加深民眾對友善環境及生態永續意識,以達宣導環境教育目的,並凝聚民眾生態保育共識,守護珍貴生態資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