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最新消息

菊島星空下的故事書~引領觀光、旅遊夥伴進入浩瀚無垠的星空
110-03-14 遊憩科 695
交通部觀光署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澎管處」)於3月13、14日辦理「星空導覽~菊島星空下的故事書」培訓課程,在老師精彩的講授及參加觀光、旅遊夥伴的驚嘆聲中圓滿劃下句點,本次培訓課程共有80位學員全程參與及獲頒研習證書,讓星空導覽概念在心中生根及萌芽,為澎湖的生態永續旅遊向前邁進一大步。
近年來台灣各地星空旅遊儼然成為一股新興的旅遊熱潮,而富有海洋文化的澎湖,四面環海、無垠星空,入夜後氣氛靜謐,星光滿滿,如本島的蛇頭山、山水沙灘及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等景點,遠離主要都會聚落及產業群聚區域等光源,具備夜間星座觀光旅遊的發展條件與潛力。
為推動生態永續旅遊環境,促進澎湖地區觀光產業之多元發展,澎管處特別邀請國境之南夜行者-呂江海老師及澎湖氣象站張欽雄主任擔任指導,講授包括四季星空天文認識、星空導覽與觀星禮儀介紹、海島特色星象、地域文化行程安排等課程。活動另一大特色,就是夜間課程移師到山水星空廣場觀星,在這坐擁濱海高台,大片寬廣草坪、休憩涼亭、觀景台及遠眺無邊際的沙灘海景,是最天然且無光害觀賞滿天星斗海洋風情最佳地點,過程中雖偶有雲層飄過,但透過呂江海老師幽默詼諧、深入淺出的導覽解說方式演繹這本「無字天書」,讓參加學員瞭解到天文不會那麼艱澀難靠近。
本次課程有七美鄉呂啟俊鄉長率財經課長、同仁及民宿業者遠來取經,同時分享去(109)推動七美暗空公園的執行情形,並邀請現場觀光產業夥伴,於今年5月5、6日寶瓶座流星雨奇景起至8月止於七美無光害的旅遊景點,推出一系列共8場的星空音樂晚會,歡迎大家排定行程將遊客帶到七美鄉,一起欣賞浩瀚無垠、璀璨繽紛的星空。
澎管處許宗民處長表示,透過2天專業「星空導遊培訓」課程,希望學員可以把所學內化後,未來能媒合旅行社或旅館業、民宿等,進行產業鏈結與成就地方創生,規劃澎湖夜間天文星空漫談導覽遊程,成為實質創造經濟產值的觀光產業,讓澎湖最美星空成為生態永續的產業,同時成為國人觀星印象美好的旅遊勝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