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最新消息

澎管處推動星空旅遊 七美凝聚暗空共識 全島試辦關燈!
109-11-07 遊憩科 786
交通部觀光署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推動澎湖星空旅遊,選定全縣光害最低的七美島試辦。七美鄉長呂啟俊11月4日邀集各村長及社區理事長,共同商議七美暗空公約。並試辦9點關燈,量測全島最佳之星空品質(SQM)。
 根據衛星資料,七美鄉為全澎湖光害最低之區域。只要稍加改善路燈,於龍埕橋及雙心石滬等地皆可時常看到滿天星斗。今年八月鄉公所首次舉辦英仙座流星雨活動,獲得鄉民與訪客好評,明顯提升遊客留宿七美的意願。澎管處與鄉公所希望鄉民意見領袖能夠達成推動暗空的共識,為長期星空保護奠定基礎,本次會議出席者有:澎管處望安站主任許絹滿、台灣暗空協會理事長林正修,七美鄉鄉長呂啟俊、西湖村長呂汶駿、海豐村長顏鈺穎、七美鄉民代表會代表等共15人與會。
 會中由台灣暗空協會理事長林正修分享各地暗空訊息,與會成員也逐條討論公約草案,以暗空的國際慣例而言,公約是居民核心價值的表達,會中並決定試辦全島9點關燈,量測最優的星況為SQM19.87,會議並達成公約內容共識如下:
  1. 雙心石滬、寧靜的星空,是七美重要的資產。
  2. 七美暗空計劃,是澎湖提升和邁向永續的關鍵。
  3. 七美暗空島的出現,是兩岸與東亞的獨特標竿。
  4. 光線帶來的便利,不應該犧牲七美原有的寧靜。
  5. 島上的商業和住宅開發需遵循暗空的準則。
  6. 七美嶼的聚落與集體記憶必須保存與尊重。
  7. 不可污染環境、海岸和原有地貌。
  8. 為了永續,盡力節用水電資源、推動資源回收。
  9. 七美嶼未來方向由全體居民審慎地討論達致共識。
澎管處表示暗空為七美旅遊亮點,若能導入體驗行程,落實公約,將有效改善星空品質,帶來觀星客群,並推展澎湖多元及深度旅遊行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