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最新消息

香港城市大學蒞澎辦理「漁翁島燈塔古蹟保育研討會」
106-02-22 遊憩科 1234
2月23日,澎湖科技大學將與香港城市大學聯合舉辦燈塔保育與海事歷史研討會。
據悉,香港城市大學燈塔古蹟保育研究組攜帶了許多珍貴史料前來澎湖,包括19世紀外國科考隊在西嶼拍攝的石塔照片等,來自香港大學的海事歷史專家Dr Stephen DAVIES將在主題演講中向大家介紹漁翁島燈塔的歷史起源及沿革歷程,西嶼現代燈塔的過去與現在,1892年Bokhara澎湖北海海域的船難歷史真相等被人遺忘的故事。
香港城市大學傳統文化遺產保育與傳承專案工作組與媒體與傳播系合作的《19世紀南中國海沿岸燈塔古蹟紀錄片》項目負責人景祥祜教授(Dr. Steve CHING)表示,澎湖地區有許多關於燈塔的歷史人文故事值得深入挖掘、研究,比如澎湖在19世紀曾是東西海事貿易重要地標,也是全球經濟地理上,臺灣出現在國際航海圖中最重要的地區,在荷蘭統治臺灣時期,荷蘭公主搭乘的船隻在恒春觸礁,遭社頂部落居民殺害,澎湖是改變某些西方航海人對臺灣沿岸居民誤解的城市,不僅不再認為台灣的沿海居民是兇狠殘暴的,不僅不再認為台灣的沿海居民是兇狠殘暴的的,還派特使由香港維多利亞港搭皇家海軍艦船到馬公,感謝澎湖鄉民。
姑婆嶼上的英倫沉船紀念碑便是由1892年的布哈拉(或博卡喇)船難而來,當時有少數的船難生還者經過17.5小時的漂流到達望安,漁翁島燈塔的燈光一直是陪伴他們,不放棄生還的希望,並最終被望安當地居民救起。漁翁島燈塔從19世紀到現在,在中西文獻上曾擁有過十幾個不同名稱,布哈拉(或博卡喇)輪船遇難後上海《申報》香港《士蔑報》等各地報紙曾有過追蹤報導,詳細記錄船難始末、澎湖人民救助生還者的感人故事、船上所運銀票的支票票掛失、海事法庭判決書等。這些報紙、照片、海圖等珍貴歷史資料應該與澎湖人民共同分享,讓更多的人瞭解燈塔的歷史,從而更好的進行燈塔古蹟保育與傳承。
研討會於2月23日下午2點在澎湖科技大學E604教室舉辦,誠邀社會各界人士參與座談,共同探尋漁翁島燈塔的前世今生,探討燈塔古蹟保育與傳承。此外,由香港城市大學燈塔古蹟保育研究組拍攝製作的紀錄片《燈塔記憶:澎湖——漁翁島》將在研討會上舉辦首映儀式,歡迎大家蒞臨觀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