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澎湖兒童網商標

Menu

奇妙的鳥類

小燕鷗
白眉燕鷗
蒼鷺
灰斑鴴

小燕鷗

觀察月份:每年3至8月。

生態特徵:小燕鷗視唯一在台灣本土上繁殖的鷗類,名列珍貴保育類動物。夏天時嘴巴呈現黃色,頂端為黑色,角為橙黃色,身體為灰白色,頭頂、後頸及過眼線黑色,使得前額頭前形成與眾不同的識別特徵「三角型白斑」,通常成群於潮間帶、沼澤、魚塭上空飛翔盤旋,在水波上定點振翅,如發現水中魚蝦,即刻俯衝獵捕食物。

白眉燕鷗

觀察月份:每年3至8月。

生態特徵:體色為灰黑色,棲息時,翼間明顯比尾巴長,是燕鷗中較大體型的種類。以小型魚類為食,常以區域巡邏方式搜尋獵物,發現目標後隨即俯衝入水中獵捕。約於六月上旬開始繁殖,有規則的將「蛋」下在空曠的地面,通常一個巢一個蛋,喜好熱鬧成群繁殖,常為了保護自己的蛋和幼鳥,與其他同伴吵鬧不休。

蒼鷺

觀察月份:每年3至8月。

生態特徵:頭白色、兩側有黑色飾羽。頸甚長,灰白色,前頸有數條縱黑斑。飛行時,兩邊翅膀鼓動極為緩慢,發出音皆較高似「刮刮」或「鍋ㄨㄨ」的聲音,頸縮成「S」字型,兩腳向後伸直,遠遠拖於尾巴後面。多單獨行動,常會混於大白鷺群中。

灰斑鴴

觀察月份:冬天季節。

生態特徵:上身佈滿細密灰白色的斑點,故名灰斑鴴。為普遍常見冬天候鳥。夏天時,羽毛從臉頰至下腹間均會轉為黑色。冬天時,黑色就會消失,為觀察時的特色之一。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