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澎湖兒童網商標

Menu

在地特色活動

牽罟
撿貝殼
抱墩

除了悠久的歷史,澎湖當地也有許多專屬在地的特色活動喔:

牽罟

牽罟是一種傳統古老的捕魚方法,早年澎湖地區漁獲量很豐富,漁民同心協力一起捕魚,平分漁獲共同生活。

牽罟的方法:

  1. 先用於船將大型的漁網,載到外海丟下。
  2. 岸邊排列兩長排的人群,並奮力的將漁網往岸上拉,就可以看見漁獲嚕!

夏天時,澎湖當地也會舉辦這樣的活動讓小朋友與父母同樂,體驗捕魚的樂趣!

撿貝殼

許多遊客到澎湖遊玩時,總是喜歡在海邊撿貝殼,退潮時,沙灘上可看到許多色澤、紋路美麗的大貝殼,還有可愛小巧的貝殼,遍佈於整個沙灘,喜歡收集貝殼的小朋友,記得用照片代替採集,給自己的旅行留下一些回憶,也請大家不要故意破壞貝殼,因為它們也是寄居蟹的家,要留給寄居蟹一個完整的小窩。

抱墩

什麼是「抱墩」?以前的漁民十分聰明的利用礁岩底棲魚類迴游棲息近岸礁石的特性,用石塊在潮間帶上堆成石堆,稱為「墩」。漲潮時,底棲魚類就會棲息於墩內,退潮時漁民再前往潮間帶,先以網具圍住石墩,再將石墩拆解取出網外,魚兒就會掉入網中,這樣的漁作方式就是抱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