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澎湖兒童網商標

Menu

人文歷史

人文歷史
澎湖天后宮
天后宮介紹
西嶼鄉二崁聚落
白沙鄉通樑古榕

考古學者從出土文物鑑定發現,澎湖早在四、五千年前就有人類活動的遺跡;歷史文物考證則約在北宋以前,大陸東南沿海前來澎湖的漢人,只把澎湖當作一個暫時的漁業基地;南宋以後有漢人在澎湖聚居;元世祖至元18年(1281),正式在澎湖設置巡檢司治理澎湖、明朝末年則因躲避戰亂兵禍,大陸東南沿海以捕魚、採貝、畜牧和耕種的漢人才大量遷徙到澎湖。

澎湖天后宮

你知道全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是哪一座嗎?偷偷告訴你,就是位在澎湖馬公市的天后宮。根據歷史學家考證,早在南宋時期,往來澎湖與大陸間的移民,就把媽祖奉為保護神了!

西元1592年,可以確定澎湖以建「媽祖廟」,歷經時間與戰爭的摧殘,直到1922年才重建成現在的模樣。媽祖宮是建在澎湖主島大山嶼上,所以這裡有「媽宮」的稱號,日本人在西元1920年將媽宮改稱為「馬公」,但是澎湖人還是習慣叫它「媽宮」。現在天后宮已經是國定古蹟了,每年都有許多來自各地的遊客,進香、觀光;此外,天后宮也曾經舉行非常盛大的「媽祖出巡海域繞境」儀典喔!

西嶼鄉二崁聚落

在澎湖地區有許多古老的聚落,聚落的居民為了生活,搬遷到台灣,聚落就慢慢消失,近幾年有許多愛護文化的澎湖人,回到澎湖當地,重新整理古厝,成為重要的文化遺產。「二崁聚落」是當地保存較為完整的古厝群,此外還成立「常民生活館」,陳列許多昔日於村生活用品、童玩等古早味展品,讓大家走進二崁生活。

白沙鄉通樑古榕

位於白沙鄉通樑村的保安宮前,有一座超過三百年的老榕樹,是澎湖最老的神木,老榕樹有近百根的氣根,互相盤旋,成為可以讓人乘涼的榕樹,當地的小朋友很多歡利用榕樹的氣根玩捉迷藏喔!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