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查母嶼燈塔

深度旅遊(舊)
查母嶼燈塔

查母嶼燈塔位於澎湖縣湖西鄉龍門村裡正角東南約3.5公里的查母嶼上,是澎湖群島的極東點,滿潮時島嶼面積約0.0586平方公里。由島嶼北側往南望,好似一長髮後披,胸腹隆起的睡美人仰躺在海面上。

 

距離查母嶼東南6浬之六尺礁為最危險之暗礁,清光緒年間曾有我國運兵船一艘於此處觸礁沉没,該礁於低潮時露出,滿潮時没入水中,故常有船隻在此觸礁 沈没。

1912年著手計劃設燈,但因工程困難,費用浩大,乃改建於查母嶼上。1913年竣工,塔身結構為磚造八角形,塔高13.4公尺,燈高24.7公 尺,外表漆成黑白相的直條紋。二次大戰時為盟軍飛機炸毀,光復後於1948年修復發光,裝設五等電石氣燈,每6秒閃白光一次,光力1200燭光。1958 年修正光力為860燭光。本塔為一自動燈塔,設有多向金屬雷達反射器,因無人看守,隸屬於漁翁島燈塔管轄。

展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