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吉貝石滬文化館

吉貝石滬群經澎湖縣政府於97年6月2日公告為農林漁牧景觀類文化資產,充分反應過往海島居民的生活方式、生活智慧,表現人類與自然互動具有文化意義,具紀念性、代表性或特殊性之歷史、文化價值。

2014年通過認證的「澎湖吉貝石滬文化館」,為澎湖縣第一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設計環境教育課程,導引學員學習石滬漁業的人文價值導引學員學習石滬漁業的人文價值,推動吉貝當地旅遊觀光的願景並培養環境公民與環境學習社群,以永續維繫吉貝美麗的海上明珠石滬文化。

視聽教室

視聽教室

播放石滬環境教育課程影片,透過運用潮間帶影片引導學員了解石滬與海洋生態環境及潮汐之間的互動,視聽教室內周圍可見運用沙畫及油畫創作出潮間帶的退潮景色及早期居民於滬房捕魚樣貌,例如:巡滬、修滬、撿拾螺貝類、圍丁香、誘錢鰻等。同時陳列了早期石滬漁具、石滬漁權影本、研究著作、石滬漁或燈箱等。

室內教室

室內教室

為積極推廣吉貝石滬文化的傳承與實踐,妥善運用地方資源與特色,導引學員學習石滬漁業的人文價值。在課程中,透過情境故事,了解石滬與漁場地形環境、潮汐與海流、魚類洄游特性及水作用力等關係。

透過分組討論讓思考石滬的生態體系,分析石滬漁業友善對待環境的方式及對人類社會、社區及產業發展的貢獻、歷經那些環境變遷議題及面臨那些在地環境議題。

穿堂展示空間

穿堂展示空間

藉由經典九宮格空拍照片讓學員對吉貝石滬群初步認識。走廊上主要展示修護技法及疊滬所用石頭、巡滬人形模特兒、石滬堆砌的石材、保存有石滬產權文獻以及石滬修建技法,石滬漁法等彩繪解說與圖文,戶外另有石滬意象裝置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