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全部景點

花宅聚落(中社村)

54387 更新時間:112-02-03

花宅聚落是澎湖地區保存較完整的澎湖傳統聚落之一。漢人300多年前移民到此,先民觀察地形,周圍山丘環繞,宛如花瓣環繞著花心,於是在花心(山仔尾頂)附近墾地築屋,因此名為「花宅」。台灣光復後,以地理位置在望安鄉本島四個村落的中央,而更名為「中社」村。由於在地人口外流,古厝日見頹圮,花宅鄉親於民國94年成立「台灣花宅聚落古厝保存協會」,以喚起政府的重視。之後經澎湖縣政府公告為「望安花宅聚落」並進一步向文建會申請登入為「重要聚落」,目前刻正研擬再發展計畫中。

在花宅的古厝群中,最顯眼的莫過於曾家古厝其書卷造型的窗戶,像極微軟的註冊商標,還有紅磚裸砌成「曾」字型的窗櫺,如同開機的通關密碼般趣味。這是曾家子孫集資自費按原貌修護而成,保存先人產業令人敬佩。

追星景點
『往回看 青春的腳步不遠 往前看 人生的風味更香眺望生命的真相』─「伯朗咖啡 澎湖篇」廣告片。
鋼琴聲伴隨著孩童的笑聲,光影與舞者的舞步交錯,風車、古厝、綠樹與天人菊,青春的爽朗笑聲與靦腆笑容、歷史印刻的斑駁石牆與古厝,碧海、藍天、紅花、白浪,都是澎湖的顏色。廣告片「 Canon EOS 650D -澎湖篇」的光影巷弄及古厝的文字窗,看來,這是攝影者最愛的獵取畫面之一。
交通資訊
1.花宅古厝(中社村)位於望安鄉,須搭船前往,自巿區南海遊艇碼頭搭乘車船處交通船或民營快艇(僅旺季行駛)前往,船行時間約40分鐘,到達後騎乘機車或搭乘遊覽車前往。
23°22'12.46800"N 119°29'45.63600"E
景點資訊
狀態
開放中
古蹟分級
非古蹟
開放時間
星期二 24小時營業
  • 星期日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一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二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三 24小時營業
  • 星期四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五 24小時營業
  • 星期六 24小時營業
電話
(886)6-9991311
地址
澎湖縣望安鄉花宅聚落(中社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