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全部景點

虎井嶼遊憩區

21185 更新時間:112-10-30
虎井嶼是澎湖群島的第七大島,距馬公市7海浬,島上有壯觀的玄武岩柱狀節理。澎湖舊八景之一的虎井澄淵,即是在退潮時,從海崖上俯瞰海面清澈透底的景象。傳說在島的東南側曾經有一隻老虎躲在一個乾涸的洞穴裡,因而名為「虎井」。亦有島上出甘泉的井稱「好井」和閩南音「虎井」諧音而得名的說法,以上說法尚無考據定論,僅供參考與發想。

全島分為東西二山,村落就位在東、西山之間,由珊瑚碎屑堆積而成的地狹上。東山目前是軍事管制區;西山則在國軍精實撤防後,由澎管處闢為公園遊憩區,留有二次大戰時,日軍所構築的戰壕遺跡。以此地近年訛傳成「山本五十六南進指揮所」,實即只有「海軍一小隊」駐守由中尉隊長指揮而已。 

提到虎井嶼就會聯想到「虎井沉城」傳說,讓人滿腹疑思,意猶未盡。傳說有一道狀似頹廢的城牆,隱於虎井海域底部,事實為何,始終成謎,也使得學術界一直存在兩種分歧的意見,一說為:「古沉城為桶盤、虎井特殊柱狀玄武岩岩脈地形,一直延伸入海,形成沉城假象;另一說則認為:歷史文獻記載非空穴來風,不僅於古志書記載,民間對於此處不尋常的景觀,亦有許多傳說,增添了虎井嶼的神秘感。 
交通資訊
1. 由南海遊艇碼頭(新營路25號)搭乘交通船或民營快艇(旺季行駛,包裝於南四島套裝行程中)前往。
2. 交通船時間:
開航時間 4月-9月 10月-3月
馬公出發 09:30/15:30 09:30/15:30
虎井出發 11:30/06:00 11:30/06:30

 
23°29'4.16400"N 119°30'48.67200"E
景點資訊
狀態
開放中
古蹟分級
非古蹟
開放時間
星期五 24小時營業
  • 星期日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一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二 24小時營業
  • 星期三 24小時營業
  • 星期四 24小時營業
  • 星期五 24小時營業
  • 星期六 24小時營業
電話
(886)6-9216521
地址
澎湖縣馬公市虎井嶼
Top